最近,愛護動物協會提倡成立「動物養護所」,各報都表示贊同。

所謂「動物養護所」實際上就是動物醫院。主要是替代政府的捕狗器,收容流浪狗,提供牠們生活所需。

這則新聞使人想起動物的忠實、機智,以及奉獻的行為。有些人還能舉出真實的例子證明狗的敏銳是很驚人的。下面我要說一隻野狗的故事,牠是一隻普通的狗,具備動物的狂野和醜陋。故事很簡單,但是真實的。

 

巴黎郊外塞納河邊一戶富裕的中產階級人家,擁有豪華宅邸和寬廣花園,以及馬和馬車。

這家的車伕,佛朗索瓦,是個從鄉下來的小夥子,雖然又傻又笨,但心地非常善良。一天黃昏,他辦完事回家途中,一隻狗緊跟在後面,不急不徐地跟著。他以為是認識的哪隻狗,仔細看,卻是隻從沒見過的狗。那是隻瘦骨嶙峋的母狗,垂著大乳房,耳朵緊貼著頭,像是餓極了,夾著尾巴跟在後面。跟了好一段路,車伕停下馬車對狗兒吼:「去!去!走開!」牠向後退,坐下來等待車伕一開始走動,牠又跟上。

車伕撿起石頭作勢砸牠,牠晃動乳房逃到較遠的地方,但是車伕一轉身,牠又前進跟隨。佛朗索瓦心軟了,他說:「跟我走吧!」,於是母狗搖起尾巴,牠有了主人。

佛朗索瓦把狗兒留在馬廄,指定一角的草堆給牠,他到廚房取來麵包,狗兒填飽肚子,蜷曲在草堆上安穩睡了。

主人允許了車伕佛朗索瓦的請求,讓他飼養這隻路上遇見的狗。

可是過了不久,狗兒惹出不少麻煩。

牠天生淫蕩,一年到頭不分季節,牠的窩處總是圍滿四條腿的求婚者,牠們不斷從籬笆缺口鑽進來,破壞花木,甚至在花園挖坑,不分日夜的吠叫、打架,讓負責維護花園的花匠很困擾。

主人發現那麼多狗兒入侵到住宅階梯前,大為恐慌。

 

佛朗索瓦把那隻他飼養的狗兒叫做「克克特」(妓女),真是非常貼切,牠來者不拒,以驚人的懷孕率生下不同品種的小狗。每隔四個月,佛朗索瓦就把半打的小狗往河裡丟。

現在克克特已經長得非常高大,和過去的枯瘦不可同日而語。

車伕佛朗索瓦總是這樣說那隻母狗:

「那傢伙本性是很好的,可是近來已經墮落了。」

不只是花匠每天對著狗兒的飼主佛朗索瓦發牢騷,廚娘也嘖有怨言,因為克克特喜歡溜進廚房。

主人命令佛朗索瓦把克克特丟掉,佛朗索瓦難過得掉淚,但是他不能不服從。他遇到人就拜託人家收養克克特,但是沒有人有意願。

佛朗索瓦只好把克克特裝在箱子裡請路過的商人帶到遠方,克克特還是披星戴月的回來,好像沒發生過甚麼事,自己到馬廄呼呼大睡。

主人震怒了,說了重話:

「沒有把克克特丟掉,佛朗索瓦你也不用回來了。!」

佛朗索瓦回到住處收拾行李,他實在太愛克克特了。

可是,帶著那隻母狗,就會有一堆隱形的公狗將現身,想來想去,除了把克克特丟到河裡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他想花二十蘇請別人做這件事。然而光是這麼想,他的心就感到刺痛,他不敢想像克克特落到別人手中會受到甚麼待遇。

左思右想,他決定自己動手。

整夜無法闔眼,天一發白,他立刻下床找一條結實的繩子,呼喚克克特過來。

他坐在床沿,從兩腿之間把牠抱起來,溫柔地撫摸牠,吻牠的鼻尖,說:

「來吧!」

克克特搖著尾巴跟他出門。

不久,他們來到河堤上,他找到水深的地方,把繩子套在克克特脖子上,另一端繫著一塊大石頭。抱著克克特狂吻,就像跟親人離別那樣,把克克特抱在懷裡搖著,牠喉嚨咕嚕咕嚕作響,任他擺弄。

佛朗索瓦不只十次想把克克特丟到河裡去,每次都遲疑不決,最後終於這麼做了。克克特想像平常那樣的游泳,但是大石頭很快把牠向水底拉,牠的眼睛露出驚恐、痛苦的神情,牠的頭先沉下去,腳還在掙扎,但很快的,那水面只有泡沫在動了。

整個月來,佛朗索瓦每天想到克克特,耳邊回響牠的叫聲,幾乎使他發瘋。

他把狗淹死是在四月底,等他恢復平靜,季節都轉換了。

在初夏,主人一家到盧昂避暑,他也隨行。

一個悶熱的早晨,佛朗索瓦到塞納河游泳,他在下水前聞到令人作嘔的氣味,蘆葦叢中一具狗屍發出腐臭味。他走近一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那正是克克特!浸過水的繩子還在牠的脖子上,牠從六十公里外的巴黎漂到這裡來。

他看到克克特怨恨的眼神,他呆呆站立,不知過了多久,他穿上衣服,茫然地往回走。他在附近迷路到黃昏,向人問路才順利回到主人家。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可憐動物的故事,在人世間已經發生許多回。

 

假如愛護動物協會的計劃能夠實現,那麼河邊的狗屍就會絕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