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35 (1).jpg

 

法蘭西備忘錄2 保皇黨人遺事

  屋頂用青磚砌成,坐落市場後面,夾在小路與窄巷之間,巷的盡頭是一條河,水腥氣隨風而來,整所房屋有霉味,因為地板比院子的泥地低了些,夫人每日在前堂,靠近窗戶坐著,草繩編的大圈椅,四周白漆護壁板,桃花心木椅子八張,晴雨表下,鋼琴蓋上堆著大大小小的匣子,黃色雲石路易十五式壁爐兩側,各擺一張錦緞蒙面的高背大椅,壁爐台的陳設是,仿羅馬灶神廟的黃銅時鐘,細頸的空酒瓶橫擱在紫檀架端,裡面有艘精緻的三桅帆船。

  二樓是女主人的寬大臥房,壁紙的淡色花淡得分不清是甚麼花,掛著男主人的畫像,橢圓的內框的左下角顯有水跡,十八世紀末保皇黨花花公子的穿戴,這臥房和另外一個小間相連,裡面是兒童睡的沒有褥墊的床,再過去便是沙龍,關閉著,滿是家具雜物,用大布覆蓋,再過去是迴廊通向書齋,壁櫥中的書還是很整齊,紙片凌亂一直散在地上,圍住烏木書桌,壁面掛的是鋼筆畫、水彩風景畫,奧德蘭的版畫,美好時光早已消逝。

  三樓是僕人的宿舍,只有這扇斜的天窗,望出去一片草地。

 

 

抄錄自木心作品集 《即興判斷》 / 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