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87 4%2F2

 

木心 文學回憶

(希臘的神話\伊底帕斯,弒父、娶母的命運)

 

伊底帕斯,悲劇。典型之命運悲劇,至今仍在歐洲上演。

伊底帕斯,國王與王后之子。神預言他將弒父,娶母。國王驚,要侍臣攜嬰至山中殺。侍臣及林中,不忍殺之,棄而返。

牧羊人聞嬰兒啼哭,抱回,到柯林斯。國王波呂玻斯正苦無子,見棄嬰,喜愛,收養,取名伊底帕斯。及長,遇醉翁,告之其非柯林斯國王親子,自外國來。問母,母支吾。問神巫,說:你將來弒父,娶母,國將大亂,你的命運無法逃避。伊底帕斯悲傷,離國,流浪,發誓永不見父母。

途中見車,車中有老人,圍兵驅趕伊底帕斯,極粗暴。伊底帕斯與之爭鬥,並殺車中老人,不知老人正是他父。

到底比斯城,民爭說國王在路中被殺。又傳有妖怪,獅身,有翅,女人臉,名斯芬克斯,不做好事,蹲在路邊,以謎語刁難路人,不能答,或錯,便吃之。因地處要津,被食者眾。

伊底帕斯看輕自己的命,自告奮勇去除此害,並允諾,若成功,便為王。

斯芬克斯出謎:幼四腳,長兩腳,老三腳。伊底帕斯稱,是人:幼時爬,長時走,老拄杖。斯芬克斯大驚,逃,被伊底帕斯推下山死。殺妖凱旋回,舉國歡騰,伊底帕斯成了國王,娶母為后,生二子二女。

某年瘟疫流行,國將不國。每遇此災,如古代中國一般,要下詔罪己。其時巫說,要逮到殺前君之兇手,正法,才能滅災。最後查出兇手乃今之國王,最初帶嬰入山的侍臣也承認孩子沒有死。

至此真相大白,王后無顏活,自殺。伊底帕斯大痛悔,自剜雙眼,孤零離宮,到處行乞。其女愛他,到林中呼喚,隨父同流亡。其時雷電交加,父勸女走,女復尋父,父不見,傳為雷電擊,下地獄,受永遠的懲罰。

〈摘自木心文學回憶錄 古代之卷   INK出版〉


@在「摘記」中落掉了希臘神話中的「伊底帕斯」,於今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