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即工廠

親身體驗過「客廳即工廠」的人都知道賺錢有方便之處:人家把貨送到家,完工之後又來取回去,完全沒有運送交通的問題。但也是知道錢是很不好賺的:工資太低太低了!

實例一:秦太太在家做「套花」,成品是一株株漂亮的綢緞花。過程如下,先把機器裁切下來的花瓣、花葉一片一片分開,然後把花蕊套上花瓣套上花托套上花葉,成為一朵完全的花,六朵完全的花套成一株,八株成一束,最後貼上標籤,這樣完成一束花的工酬是『八分』,也就是不到一角錢,先生下班孩子放學還幫著做一點,秦太太上一期總共做了七千兩百五十株,得到五百八十元,還得拿出身分證和印章減免老闆的稅。

實例二:鄧太太戴著老花眼鏡做遍各種家庭手工副業,現在做的是把一截截大小不同的不鏽鋼管用銅圈套緊,接起來成為伸縮天線。四節的每支兩角五分,六節的是四角,通通是一元不到的酬勞,但這是秦太太和鄧太太二人做過待遇最好的一項,左鄰右舍搶著做,沒多久就「清潔溜溜」了。

這種以超低的廉價來剝削家庭勞力的現象,各方反應見諸報端,在家的勞方面對自己的「產值不產值」,想來是有點不堪的,但她們沒有聯合抵制沒有罷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民情保守,對女性的工作場域和待遇有傳統成見,婦女朋友的觀念也是閒著也是閒著,就在自家客廳廚房裡動動手,聊勝於無的將就了。

但為民喉舌的民意機關不該視而不見視而不思,應該督促立法的機關訂定法律維護這不算少數的家庭勞力取得合理的酬勞,也維護均富的理想社會。

 

國語日報 69年5月 家庭版話題:家庭副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