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線的受辱  /  木心 / 遊刃篇 / 即興判斷

英國有個地方,叫倫敦。倫敦東南有條河,叫泰晤士河。泰晤士河邊有個臺,叫格林威治天文臺。格林威治天文臺裡有個館,叫子午館。子午館裡有條線,叫東西半球分界線。

子午館,牆壁、地面,都鑲有子午線 大理石,嵌銅條,清晰極了,此線當然有兩側,一側:東經。一側:西經。那還用說。

有錢的有知識的現代芸芸眾生,都喜歡分開雙腿,一隻腳踏在子午線東側,另外還有一隻腳,真的,都有兩隻同樣大小的腳,分踏於東側、西側 拍照,叫「腳踏東西兩半球」。

我兀立在子午館裡,看眾生喜笑顏開,各式的腿、各色的腿,分開了,拍照了……

為什麼我雕像似的站在一角,喜歡子午線嗎?喜歡腿嗎?喜歡分開的腿嗎?

我等人,等一個人,那人不願腳踏東西半球,同伴們要他分腿拍照,他微笑,走了 我等他來。

沒來,也許來在我之來之先,我之來之後。

啊子午線啊,當人們分腿威臨於你之上,便有一場先驗的追思彌撒,那樣地在旁為你悲慟,一批又一批遊客,侮辱子午線,地球成了伎物,盡嫖它,一點也不愛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