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68  

照片是吾友花花所攝

讀木心 讀到木心對於晚他二年(1929)出生的東歐作家 米蘭.昆德拉 略有臧否, 於是把昆德拉在中文世界很暢銷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書找出來重讀 .

(一本書在十年二十年之後重讀 讀來一定清明些許.)

方才讀到第貳章第16回 ~ 藉著排在前面順位的女性主角之一 特麗莎 的夢境, 作者這樣說: 夢是一種審美活動, 一種幻想遊戲, 一種本身有價值的遊戲. 我們的夢證明, 想像 -- 夢見那些不曾發生的事 -- 是人的最深層需要. ...... 如果這些夢境不美, 它們就會很快被忘記.

真的是一字不差 ! 我不禁考起自己的古 !

我有一個至今印象鮮明的美好的夢,概述如下:

黃昏時分, 我騎著腳踏車, 把小兒載在胸懷之前(那時我第二個孩子尚未出生), 在又寬又長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障礙的大馬路上, 放眼右手邊, 比路面低的田地正是收割後的景象, 有堆草堆的,有燒稻草的,還有嬉戲的 ~ 當時作夢的我和夢裡的他們,種種歡樂一致,沒有一絲矛盾 !

(自我考古曰:的確是,是審美活動 ,我愛鄉村風情 ! 更是當時突破蝸居的一種想像遊戲 !! ~ 真的是最深層的需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