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278  

 

今春, 芳鄰好友溫家全家一趟日本遊, 行前我接收了不少山珍海味, 其中一小袋已經<析好了>的荷蘭豆(豌豆)讓我心頭一震.

我不喜歡這個菜. 這個菜有個超連結 .

民國六十四年的冬或六十五年的春,少年阿公從基隆或桃園的觀音輾轉來到雲林縣的箔子寮找在建陽國小任教的我, 抵達時已是暗摸摸的夜裡. 窮鄉僻壤, 我不知他如何來到, 我直打哆嗦. 當年三位剛畢業的女老師合著租住在學校對面一新落成的三合院左廂房. 少年阿公來了, 我直打哆嗦不能言語, 我的室友也是我嘉師的隔壁班同學兼游泳隊隊友<娟>提醒我問來客吃過晚餐了沒, 還幫忙迅速備菜, 其中有荷蘭豆, 而我沒炒熟....這荷蘭豆就有個人與事的連結, 初始是用來說笑的 .

各自結婚後, 她調台南我調桃園, 沒幾年,我兒還在襁褓中,傳來她被火車撞擊身亡的消息,在深夜.

(娟阿,我也有不想活的時候 ~ 可是母親怎麼辦兒女怎麼辦 ? 你怎麼能夠 !)

日後,每見荷蘭豆,當時她掐頭去尾像大姊姊般的影像就浮現.

我不能喜歡這個菜已經三十多年 ~ 同情我還是同情它 ?

近日與小友小巴談,並間接接受達賴喇嘛開示, 今早上市場, 我買了正鮮的半斤荷蘭豆回來.

 

978434215_m[1]  

雖然避著豌豆,但是, 我卻愛買豌豆苗吃, 豌豆的花在我心中 美得像一首詩.

以下的連結是2008年3月間在苗栗山上的<霧來了>, 2012年2月加裝了鳳飛飛的歌 <霧來了>

http://blog.xuite.net/lingna_wu334/twblog/189278050

 

達賴喇嘛的問與答

⭐️1、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達賴喇嘛:失去的東西,其實從未曾真正地屬於你,不必惋惜,更不必追討。
 
 
💖2、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達賴喇嘛:生活累,一小半源于生存,一小半源於欲望與攀比。
 
 
👣3、昨天與今天,我們該如何把握?
  達賴喇嘛:不要讓太多昨天佔據你的今天。
 
 
💜4、如何對自己,對他人?
  達賴喇嘛: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夠遇見。
 
 
🌸5、您如何詮釋禮貌?
  達賴喇嘛:對不起是一種真誠,沒關係是一種風度。如果你付出了真誠,卻得不到風度,那只能說明對方的無知與粗俗。
 
 
🍀6、我們如何確定自己的目標?
  達賴喇嘛: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7、怎樣平衡快樂與悲傷?
  達賴喇嘛:一個人只有一個心臟,卻有兩個心房。一個住著快樂,一個住著悲傷,不要笑得太大聲,不然會吵醒旁邊的悲傷。
 
 
🐾8、我們怎樣做才叫“腳踏實地”?
  達賴喇嘛:只要你的腳還在地面上,就別 把自己看得太輕;只要你還生活在地球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大。
 
 
🍊 9、有人說愛情會因為時間而沖淡,您認為呢?
  達賴喇嘛:愛情使人忘記時間,時間也使人忘記愛情。
 
 
💕 10.
、兩個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怎麼辦?
  達賴喇嘛:不能在一起就不能在一起吧,其實一輩子也沒那麼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