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9025786_m[1]  

                2011年的照片

 

讀「寶島大旅社」讀出滋味來了。自嘲是讀者被作者綁架之後衍生出「斯德哥爾摩症候」。

「寶島大旅社」,作者以「他們家族那個層面」的視野來書寫個人和台灣寶島寶島台灣的過去與現今。「寶島大旅社」的「寶島部(第七篇)好兄弟」,說小時姑姑常說七月半鴨,不知死,不是不怕死,是不知死,不知死是不知道怕...(台語,比較傳神),說水陸法會的普渡,說七七四十九碗每個碗插上香的畫面和味道,說隨父母到頭城看搶孤,也說童年住在長壽街老家的七個小孩一如好兄弟般作祟撒野...。

 

農曆七月,民俗分配給孤魂野鬼「好兄弟」優游人世間的月份。

回想小時候鬼月普渡記憶最早在「溪州農場」,祖父在前庭主持,桌面大,但放眼僅此一家。

再來是「貴舍」外婆家,舅媽們以「長條椅」當作供桌,緊緊扎成把的龍眼總是大人轉身就掉去一些顆,大人擠眉弄眼說待會兒就知道,但是小賊們八字夠重全都好好的沒有發燒也沒有拉肚子。

然後是「朴子新市場」,很盛大熱鬧共襄盛舉的排場,還有道教法師手執法器盛裝來繞場,那時隔壁的阿嬤,又抽菸又吃檳榔,對媳婦和孫女嚴苛總是噍出最難聽的言詞,我很怕她,但是她擺出來的普渡桌最豪華最漂亮,小碗大碗大瓶小瓶妝得美美的。後來我的普渡桌上有韭菜花有圓仔花有雞冠花就是跟那位我很怕她的阿嬤偷學的。

以前,在鬼月,天一黑,小孩都變乖了,也許大人也是,放慢腳步小聲說話即使不由自主地哀號了,三兩聲就打住,不讓鬼聽到才好,我覺得鬼比人比神更能教小孩!

而家中的主婦,天黑前最要記得收拾晾在外面的衣物。後來,我也一番思考:「公寓的後陽台」,算是外面還是裡面?

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