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Window_20150224103656  

 

他置身的國度,常能在不同介面的平台上置換,處理不同類型的戰爭。譬如他寄宿的這間飯店一樓酒吧,一個禮拜以來,每到深夜,便有一群瘋子群聚在大液晶螢幕前收看「奧運棒球實況轉播」。當比賽對手是荷蘭隊時,他們便搬出鄭成功的肖像;對手是日本隊時,他們便搬出蔣公遺照;對手是義大利時,他們吃披薩;澳洲隊他們則罵對方「澳客」……。

 

◎ 旅館內連著整層樓的各式規格溫泉池、那個立體縱深的場景確實很像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裡的湯屋:夜間的投影燈把朝上仰望的各層浴堂的天花板皆映出一種淡藍色的波紋,水氣氤氳,煙霧從窗洞冒出,可能從全島各處用遊覽車一輛一輛運來的阿公阿嬤,那麼多赤條條的老人的身體,高密度地倒進那一大池一大池渾濁白色的硫磺熱湯裡,真有一種水煮青蛙的幻覺【以下還有97字,暫時不錄,對向老之人太灌頂。】

 

他無法想像這隻神犬如何在半年時間

從圓山一路流浪到基隆

他對那兩點之間遷移必須經過的車道商店曠野工廠河流   完全沒有概念

為何會在這奇幻的時刻地方讓他們相遇

這不是神蹟是甚麼

那隻狗像闊別重逢的流浪者發出人類的哭泣聲

這件事給少年的他極大的衝擊

那似乎變成一種賭徒陷溺在初昔下場僥倖贏錢的神祕主義信仰:

你生命中曾無知錯失的珍貴事物

它們常並不真正消失

反而像密室中的強力球在你上下四方壁面反彈

你只要選一個點安靜坐著等

無論那所謂的「密室」其實範圍有多大

有一天那失去之物總會彈回你手中

 

 

以上三段,截自駱以軍的「西夏旅館」。本是為了引導「讀西夏旅館,但都看不懂」的舍妹而寫。您,順便也可。建議讀駱以軍的「西夏旅館」之前,先到維基百科了解西夏」的定義,再來熟知民國形成到兩岸形成的歷史變革人心激盪,以及寶島台灣在民國九十七年之前的社會文化或大事件(本書2008年出版),那麼讀起來可以感受駱以軍文字的無限可能,實在是享受。

 

 

 

@ @ @ 補充一則世界奇聞 : 這不是神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