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篇舊文 提到這裡以補充上一篇<智力測驗>

 

多年前,九份一片熱。我參加有領隊、來去同團同車的一日遊。那天,從一早到黃昏,如廁兩回,不同的廁所,一樣的恐怖,我真是被那缺水的廁所嚇壞了,其一是國小的廁所,我又為周一打掃廁所的師生愁。從此,不願增加這山城的負擔。

二千年,在瑞士旅遊半個月。在瑞士,所到之處不管是山村、湖濱、大城;或火車上、旅店裡,廁所全面性的乾淨,使我非常放心與感動。

天底下的廁所應該是一樣的,但總有小異-第一次出國門開眼界的我,使用廁所,一定先確認「沖水關鍵」才放心使用。

在日內瓦的宗教改革紀念公園裡,古老斑駁的公廁,「馬桶」是個四方盆,二隻腳形踏墊安置其上,使用者定位,感覺像「涉水如廁」;前方一個黃銅紐,水從那兒湧出來「沖馬桶」;這廁所讓使用者「很戒備」,然後,每個人都笑著走出來。

在日內瓦湖畔,一家義大利餐館的廁所,沖水紐與水箱同色同平面,找半天才發現;沖水的同時,橢圓形的坐墊款款擺動,轉一圈,讓「DUSKIN」擦拭一回。逗趣得很,但依我看,創意很夠,清潔反效果。

在登少女峰的火車站前公廁,孤伶伶只見馬桶一個,不見水箱沖水紐或繩。我轉身出去找女兒來「商討」,她聽完申訴,伸出右腳,在馬桶斜後方踩了個黑色圓圈圈,水就嘩啦啦流出來-那個黑圈,我有看到,但以為是地板的落水孔。啊,上廁所還得接受IQ檢測!

近年來,國內公廁設備與使用者的專心使用都大有進步。最見用心努力維持高水準的公廁首推台北捷運;而陽明山的老廁所也很乾淨。想想,多不容易!人來人往,尿柱如瀑,使用者稍不小心,維護者就得隨侍在後(桃園衣蝶百貨就是這樣);而許多小型的蹲式馬桶,使用者得向前到幾乎面貼壁才能完全入甕;而一般家庭多用坐式馬桶,第一次使用蹲式馬桶的小朋友,可能倒過來把屁股眼對準馬桶的落水孔,就這麼高難度的弄髒廁所,讓高年級的學長姐掃廁所掃到吐。不知者不罪,不忍苛責,但有經驗的小一老師實地操作的教「上廁所」,看了真感動!

【註:這文,90年3月5日發表在中國時報浮世繪版;今天和阿公逛書店,買了本「廁所大不同」;又巧遇當年同遊瑞士但卻多年不見的社區孩子,這二事使我想起這篇舊文,翻找出來PO上阿嬤的部落格,希望你讀來覺得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