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451  

幼年時期我在外婆家住了二三年,那時外公已經分產於四位舅舅,四位舅舅各據三合院的一方,外公外婆和二位尚未出嫁的阿姨在三合院不遠處另有居處。時間飛逝,二位阿姨結婚了,小輩我也結婚了,而且嫁乞隨乞的遠離家鄉。但是對外婆家的眷戀總讓我在寒暑假攜家帶眷的回去悠晃悠晃。舅舅們各自在三合院旁蓋了大房子,阿姨嫁了後外公外婆回三合院居住,我每次回去最常看到二老在廳堂右側牆下並坐,每次說:你回來了真好。

有一回,見小几上有二個古早古早的碗。那是以前吃飯的碗現在被老人家改用來喝水。碗口有小缺皮帶出一條二條細線,碗池卻是冰紋交織,我分辨不出是陶匠下的功夫還是歲月雕琢的軌跡,我開口要把這二個碗打包帶回家,竟然把二位老人家逗笑了:作紀念,真好!(請用閩南語說一遍)

歲月再飛逝,二位九十老人家作古;再飛逝,三舅四舅也作古人了;又飛逝,我當起阿嬤當起外婆了,搬了二次家,都沒忘記帶著這二個碗。真真實實的擁有這二個碗,一切的一切,真如二位老人家所說的:作紀念,真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