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心的「僞所羅門書」,

副標題「不期然而然的個人成長史」,以分行的散文詩形式寫他的閱讀歷經與呼應,以及旅次中肉身生活與共伴共生的思想。各抄一,共二,分之一、之二分享。



● 我的農事詩

中午,像農民那樣吃點麵包、奶酪

拿杯葡萄酒,佇立窗畔,坐落門階

紫褐的土壤,青翠的草地樹木

鄉間色調柔和,眼睛整日得以休息

偶有鴉啼數聲,除此別無擾音

烏鶺飛來啄食野枇杷,那是季節

我每日修剪山楂樹組成的藩籬

已剪了一半,心裡想著全部剪平

屋子下方坡面,八棵橡樹前年種的

該鬆鬆土,十月施糞肥,三月施鉀肥

當初周圍的村民聽說我種了橡實

指手劃腳嘮叨不休,無法阻止

如今我的橡樹每棵都長得好,很好

兩年未到六十釐米甚至七十釐米高了

到十月底,十一月,還將播下栗子

我發覺農民是憎惡土地的,尤恨樹木

只憑我單戶匹夫來崇尚泥層和植物

栗樹比橡樹更其長得快,真快

三十年枝繁葉密,一百年參天巨木了

只要耐性等待,幸我素以耐性著名

在這裡我一無所有,誰也不理會誰

只與那個青年有約,他駕車送肥料

幫我幹掘樹坑栽果木的重活兒

秋季,顯得長,楓葉紅,樺葉黃

下雨,道途泥濘,安心廚下烹飪

我視力上佳,能精辨物體的畸形異彩

可惜我是在以這種方式消磨時光

                                    ( 偽所羅門書 P108~110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心 偽所羅門書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