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8,星期天

買菜回來,在大圳和公園之間的路上看到被車輾過的一大塑膠杯內容的菸蒂、檳榔渣和汁了一地,,,望眼,造成髒亂的不只這一杯

再往前,一大包家庭垃圾上面一份報同在雨中的路旁躺著,垃圾袋已經被覓食的動物撕開,,,

想起自己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公園遇到一位還沒來過台灣的華裔,告訴人家「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會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家,公共場所很潔淨」,,,

此刻再度為環境髒亂耿耿於懷。

說「再度」,因為從美國回家之後很是「記得」要證明自己對外國人說出的話是實在的。

事實卻證明我的記憶是選擇性的,光是這一條周邊有二處大建築施工中的邊際道路路旁就不缺飲品空瓶罐與檳榔渣、汁還有成團的衛生紙。只好期待周邊大樓和賣場的施工快完成,以為那些「不方便」處理自己製造的垃圾的人不用再來。

等到工程真的完成了,換一批人來到,路上的垃圾有減量,但也不是「乾乾淨淨」的模樣。

今早路過見這情況,興起拿手機回頭去照張相的念頭,但是安置好買來的菜也就忘了。

自思自忖,自己有這個強烈的暗黑的念頭硬要以偏概全幫人貼標籤,是我對長久以來教化人心的報紙(媒體)有「定見」了,照張相,結合一下。

此事待我想起,十點了,雨也停了,我帶著手機(我的相機)出門,循來,,,

報紙和垃圾都不在了,

望眼,一路潔淨,非常潔淨!

 

有人丟,有人掃,就過得去,值得慶幸。

 

 

IMG_8891.JPG

 

這段路,一邊是大圳,一邊是公園

 

IMG_8885.JPG

 

↓ 難得這麼淨空,平常停滿車輛,馬路並不好清掃

IMG_8886.JPG

 

 

文後,書裡拾得一句:

善,因是無報償的,才可愛;

惡,因是無惡報的,才可惡。

         ( 出自 木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