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牽牛花

為了美化夏日的居家,整理出來七個兩公升左右容土量的小花盆,擺在鐵窗平台上,一字排開,全種改良種的牽牛花(美國牽牛花),每盆埋二顆種子,這個夏季就有十四株牽牛花在我家鐵窗上奮力往上攀緣開花!

五月是種牽牛花的適當季節。種子進土約一指深,三、四天就竄出芽,感覺堪稱 「一暝大一吋」。

今年特別急性子,四月初就下了種,北台灣的天氣乍暖還寒,等到第十一天,第一株芽撐出土面來,頂著種皮弓著小小身軀,簡直就是植物嬰兒,我和女兒左看右看,一日不只看三回。

這種牽牛花葉片像葡萄葉那麼大小,葉片間距相對加大,好吸收陽光,重重疊疊恰到美處。莖和葉子一樣是鮮活的綠色,也都長著絨毛,毛蟲爬來想必卡卡的,花苞則像收好的一把小粉傘,一支支立在莖上,也是美麗動人的。

而每個夜裡成熟的花苞總是等待天亮開展,大紅的顏色鑲著白邊,明豔無比。

由於花朵大數量又多,很引人期待。每日清晨先在屋裡隔窗觀望看個大概,待梳洗完畢,一邊準備人的早餐一邊為花兒澆水,澆到跟前忘情賞花,再狂奔入室急救早餐。

第一次種牽牛花是同事阿嬌姐給的種子。那時阿嬌姐把牽牛花種在她家廚房窗前泥土裡,導引成一個拱門,那扇窗因而美得像童話世界中的一門或一窗。看得出我的盛讚,阿嬌姐當下翻找種子送給我,那時已是六月底,一回家,隨即種下。而牽牛花和藹可親得沒有一顆種子不肯發芽的。但是那回長得並不風光,一來為時已晚,二來我水分拿捏不適當。

第二年,進步了。

今年得心應手了。

因此,我也把種子收存起來打算分送給遠親近鄰。但是少有人動心。有的忙兒忙女沒有閒情,有的學琦君女士謙稱沒有綠拇指不敢拈花惹草,有的怕孳生蚊蚋不願養花草,有的嫌它美麗的生命朝生夕死短暫傷情。不同的因相同的果--無緣,和牽牛花無緣。

暑假,我們一家人午後常在這陽台喝下午茶。我感嘆要是牽牛花也能像早上朵朵明豔就太好了。兒子答,牽牛花是「早上的容顏」,無法忍到下午,不過如果我真的那麼希望花兒下午才開的話,他可以幫忙收集錫箔紙讓我「騙」牽牛花慢點兒開。想想,怎麼忍心騙花呢,順其自然的好。

 

                                                              (國語日報 77. 5. 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