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漩渦,法國片,改編自當代著作,影片在2021年出品,片長142分鐘。

本片導演1963年生

男性主角 1940年生

女性主角1944年生

片中的兒子1978年生,已有個小小的兒子,妻子只在敘述中出現。

二位老人,男性是打字機時代的作家、劇作家;女性是退休的精神科醫師。不住在一起的中年兒子在社會上還沒有「正職」。

片頭的開宗:獻給所有大腦將先於心臟衰亡的人

寓意主題:人生如夢夢中夢  (以一首「玫瑰之歌」闡述)

 

漩渦

影片從一日的早晨開始,老太太梳好妝備好食物,老先生斟上葡萄酒,兩人在有花點綴的陽台用餐。

法國片《漩渦》老年呈現

影片先以整個畫面呈現居家(廚房、衛浴、書房、臥室)和各自的日常活動。老先生常在座的書房整面牆的書到頂,大書桌上打字機、版本不一的書籍;老太太則是在室內走動、整理物件,停留在廚房邊桌,側坐著檢視大小不一的老筆記本(醫師開處方箋的本子),以及各類藥品罐。影片一個畫面呈現(包括「玫瑰之歌」),在六分鐘後即進入「分割畫面」,把老太太的到處走動和老先生坐定在書房打字、打電話、沉思…,使用二個並列畫面呈現。分割的畫面在一方移動靠近另一方或雙方都在動態中,會產生「漩渦」視感。

IMG_7816.jpg

↑老太太外出,迷航;老先生出門找回,告訴她:這是個不安全的城市,妳可能受到黑幫藥頭的攻擊,妳這樣會害死我,會影響我工作…;老太太似乎患了失語症,說不出完整的句子。

IMG_7820.jpg

老先生寫作,並希望作品也改編成電影、戲劇。多次打出去的電話沒有人接聽,有一通通了,老先生即外出,到出版社談事,並且在那兒把一位比他年輕不少的女性領到角落:妳都不接我的電話,我很愛妳,我很想聽妳的聲音,以前我們一起旅行很愉快……

當老太太的活動更未知,兒子出現,畫面依然分割,兒子有時與母親同框有時與父親同框,兒子提議兩人住到安養院,父親斷然拒絕,他的生活他的工作、他的回憶他的人生,都在這裡,他絕不離開。

老太太繼續她失去自我的空茫生活;老先生繼續打字,因心肌梗塞倒下去,不久在醫院過世。這時還是分割畫面,只是有一邊空了。不久,由兒子來填那個空。

 

漩渦

獨活的老太太,門裡門外日夜不分,按鄰居的門鈴,鄰居告訴她「妳的丈夫死了,他不會再回來,妳現在要回家去…」

 

老太太過世,追思會上放映她小時候、就學時期到青壯年、立業成家懷抱嬰兒的片羽留影。

 

影片結尾,一整個畫面,鏡頭投向人已不在的家屋,一整面牆的書漸漸少 書架漸空,書桌漸白,廚房裡的林林總總,衛浴間的林林總總,所有的「置物面」漸次大片大片的空出來,最後的畫面是鳥瞰長鏡頭穿透的一間空房,拉到更遼遠的街坊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