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瑟與虎與魚們》日本片 2003年出品

導演:犬童一心   原著:田邊聖子

演員:妻夫木聰(恒夫) / 池脇千鶴(久美子--喬瑟) / 上野樹里(恒夫女同學、女友) / 新井浩文(喬瑟口中的兒子) / 新屋英子(老婆婆 喬瑟祖母)

 

情節

大學生恒夫在麻將館打工,幾回聽聞附近有位老婆婆推著蓋毯的嬰兒車摸黑行走,麻將客七嘴八舌猜測嬰兒車裡承載著甚麼?

在個大清早,恒夫遇見傳說,但見老婆婆仆跌在地 嬰兒車滑下坡,他去搶救。

IMG_8284.jpg

護送老婆婆回家。老婆婆叫他一起吃飯,早餐。

IMG_8285.jpg

女孩坐在高腳椅上料理食物,料理完畢從高腳椅砰一聲落地爬回她另一生活角落

IMG_8288.jpg

恒夫讚美捲蛋(玉子燒)太好吃,女孩警告他蛋殼上的糞便可能會讓他拉肚子。

女孩讀祖母回收的各種書(教科書、雜誌、各類的出版品),熟讀,甚至會背。

 

IMG_8290.jpg

恒夫的大學生活,與異性自由交往,葷素不忌五體滿足

IMG_8291.jpg

時常到老婆婆家拜訪,一起吃喬瑟料理的美味飯菜。

暗光行遇到好奇人士掀開遮布,習慣帶短刀防衛的喬瑟反擊

IMG_8292.jpg

恒夫在學校和女同學「上野樹里」談「喬瑟」

IMG_8293.jpg

女同學讀社工系,提供政府可以免費改善殘障者生活空間的資訊

IMG_8313.jpg

房子改善之後,「上野樹里」來到,與喬瑟見了面

IMG_8314.jpg

(在後來,恒夫與喬瑟交往同住,上野憤而對喬瑟賞出巴掌,喬瑟伸出手臂請求回敬,上野讓喬瑟如願後再奉上輕輕一巴,二比一。這個有趣又有意義的橋段,發生在後來,老婆婆過世後)

 

在環境更新的愉悅心情激發下恒夫加裝滑板在手推車上。趁老婆婆午後睡著推著喬瑟外出,走遠一點。

IMG_8306.jpg

途中,喬瑟對照「莎岡」書中的情境,樹啊鳥啊雲啊

IMG_8310.jpg

這趟出門,他們在動物園隔著柵欄與老虎對看(喬瑟的生活有猛虎直視般的壓迫感;而內心強大的喬瑟其實也是隻老虎)

喬瑟並要求恒夫帶她去見「我兒子」。(一個同在育幼院生活過的「哭了會叫媽媽的男孩」,當年的小久美子不屑,狂言:我當你媽媽好了!這個男孩在汽車保養廠工作。後來恒夫帶喬瑟返鄉的長途旅行是向他借車)

IMG_8312.jpg

帶著喬瑟晝日天光出遊之後,老婆婆拒絕恒夫再上門

IMG_8315.jpg

 

有個有趣的橋段發生在恒夫不再上門之後:署名「金井晴樹」的高中生,他的教科書筆記本以及性虐雜誌一併被喬瑟熟讀了,還和恒夫分享、隔空戲謔這位高中生。在大學迎新會上,「金井晴樹」上台表演他消化了的一套扭腰擺臀舞蹈,被恒夫「請教」:你就是金井晴樹?我好不容易才忘了她……扭打……

IMG_8317.jpg

IMG_8319.jpg

恒夫畢業後到某建設公司求職,面見的主管恰巧是之前帶領團隊改造老婆婆住家的主管,從他口中得知老婆婆已經過世。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