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是值得期待的,是應該規畫的,個人如此,政府更是。現代科技發達,人們對未來的憧憬、政府對未來的規劃,經由科技提供強而有力的輔助。

日本五位導演(五個相關主題策畫人)2018年完成一部電影《十年 日本》,概述之:

IMG_0140.jpg

壹‧老有所終

為了國家的永續發展,政府機構推出一個「Plan 75」終老計畫,視為救國救民的計畫,積極推廣。

認同終老計畫的老人一簽署活到75歲足生日即忌日的合約同意書就先領取一筆款項自由運用。直到,約定的安樂日之前二周,進住照顧所,按時服藥,吉辰到,以一個頸動脈外貼片讓人無痛離世。它是為身心尚屬正常但孤獨窮困,孤獨死或死在街頭的自我覺知者以及憂慮未來失智失能而晚輩沒有人力財力照顧者預先安置的條款,歸屬這個範疇的老人,若本身來不及預立,屆時可由晚輩提出申請、付諸成立。

這個計畫是「排富」的,因為富人為應付「老」而支出的大筆費用對經濟發展是正面的。

IMG_0149.jpg

 

貳‧幼有所養

IMG_0156.jpg

學齡的孩子進入完整的快樂學習天地。每個孩子的太陽穴上都有一貼片(比起植入晶片,如何?)。在時間、空間內走遠的孩子會收到馬上回到正確場所的呼喚。

這一短篇我覺得很有意思。

孩子可不像一般老人那麼乖那麼輕易服膺現實世故,孩子的赤子之心隨時隨地被啟發。

先是一個孩子遇到一匹為人類做了「心臟搭橋」實驗之後的老馬。停下腳步,人馬對視,孩子發了同理心同情心,他願這匹馬兒能回到牠的原野森林過最後的時光。為了這件好事,一個孩子加了一個孩子,二人合力還是成不了事,在聲聲緊迫的呼喚中,一個終日夢想成為棒球好手的孩子以日本國粹棒球棒打掉了那個馬廄鎖。

IMG_0157.jpg

↑把脫序者拉回常軌 / 上上圖,沒有事的眾小孩擠在窗邊觀看這衝突畫面

 

、新世代的女孩在長大後領取早逝媽媽留下來的「數碼遺產」,這遺產存有母親的生活影像包括她喜愛的花草流連的街道,其中也許有著人知或不知的祕密呢。

IMG_0159.jpg

 

‧躲避核輻射的地底生活是人們的不得不,人要上升回到有陽光照、有雨水淋、有風吹的地球上面,得通過一個只有小孩身體才通得過的小洞口,問題是完全認同完全適應地底生活的大人把小孩拉得緊緊的。孩子逃離暗洞奔向地球表面的自覺,如何產生?來得及嗎?(無相關圖片)

 

伍‧國家的徵兵廣告

先是由總是打動人心的「天達大師」設計。防衛省的長官卻覺得大師的海報傳達的訊息隱晦不明,派個人去告知解約的事。銜命的敬謹年輕人來到大師家,難以啟齒,跟著工作中的大師轉來轉去,直到共用晚餐後才離開,這個大半天的交談與共作,大師把「為了國家把年輕人送上戰場是不美麗的事」交給年輕人去傷腦筋了。

IMG_0160.jpg

↓↑天達大師及其徵兵海報

IMG_0161.jpg

IMG_0166.jpg

IMG_0165.jpg

IMG_01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