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仔嶺,阿嬤當年朴子國小的畢業旅行地點。
全班同學和老師站在「水火同源」上方照團體照,是阿嬤最深刻的印象。(記憶超級棒的花花同學一定有話說,可是她只能在無名小站那兒說)。

大約是在初中,當時讀「台北工專」的二舅家的大表哥號召自家弟妹、三舅家的堂弟妹、以及姑表妹我,一行十多人輾轉搭班次少之又少總是等很久又沒空位坐的嘉義客運車到關仔嶺。
當天吃和住都在『碧雲寺』。吃過晚餐,大表哥去登記「掛單」,由女尼把我們分成男生女生,分別帶領到鋪位。之後眾兄弟姐妹再會合,趁月色,健行到「水火同源」。
記憶中是夏天(暑假)涼涼的夜晚,出了寺門,空山不見人,眾人說笑聲自動收斂許多。半路上,看見一白色身影緩緩朝我們走來。二表哥當時讀「士校」,軍校的訓練使他先行「定奪」:冷靜、靠邊、向前走。
我是打算「聽話」的,可是就有人轉身跑了;兵敗如山倒,一夥人不管大小也不分男女,在月光下狂奔;停下之後,發現二表哥在最前頭呢!

隔天到『大仙寺』探望在寺裡長住吃齋念佛的「大舅媽」(堂的,我外公的兄弟那一房;外公的長子我是叫二舅的)。我在外婆家生活多年,沒聽誰談起住後面大舅家的大舅媽為何到山上帶髮出家。疑問放在心中不得其解,最後「意識到」在外婆家根本沒一個愛說故事的人,男女都一樣。

大舅媽和藹可親(我第一次與她見面,她還問我是誰呢),招呼我們喝水、吃爆米花;可是大表哥事先有交待:山上的東西都是下山買來的,要吃很久的,我們這麼多人吃起來會像蝗蟲過境;而且也不知老人家是否有慢性傳染病,所以不可當『餓鬼』。這次,大家都聽話。

這是我對碧雲寺和「水火同源」的豐富印象。

今年初,Stella回國一趟,想去看外婆也給外婆看;我們順道遊賞關仔嶺,關仔嶺以『泥漿溫泉』著名,我們還沒體驗過呢,所以住上一晚。可是那溫泉並不是「泥漿」。這次,住在更高處的景大山莊,泡到了泥漿溫泉;也吃了隔壁鄉鎮白河特產「菱角特餐、蓮花茶」。

關子嶺有個公園,園中央立了吳晉淮的紀念碑,記述藝術家生平,並把『關仔嶺之戀』的詞曲凹刻在地上,環繞著吳晉淮銅像。

這地方以這位血液裡流動著人文素養的先人為榮;他日,隔鄰的台南官田,將如何看待那打死不退的陳水扁總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