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句摘錄
□ 墓地使我感到安詳的悲哀,我就是需要這種東西。
□ 另外,我之所以喜歡墓地,因為那兒住著非常多的人,就像一座畸形的城市一樣。…每一個時代的巴黎人,最後都永久住在那裡。
□ 在墓地裡還有不輸博物館會使人產生濃厚興趣的紀念碑。
□ 墓地裡主人的親友,各自吐露出哀悼的情感,祝福那個世界中的亡者幸福,希望有一天再相會--其中有一大群說謊的傢伙。
□ 墓地這個地方很不錯,可是好像還不是我該來的時候……一陣悲傷湧現。

 

【附註:斷章取材自莫泊桑短篇小說「墓地裡的女人」。以第一人稱『我』敘述到墓地上情人的墳。巧遇哭墳的一位年輕的、美麗的未亡人,而發展出「在墓碑上結成的關係維持了三星期左右,可是任何事情都會厭倦的,我以不得已的旅行做藉口,和她分手」的短暫戀情。之後對她的回憶又盤桓在心,潛意識認為到墓地可以見到她。「有一對穿喪服的男女向我這邊走來」,「她看到我,霎時臉紅了,就在彼此錯身時,我碰了她一下,她很快的向我眨了眨眼,彷彿在對我說『請裝作不認識我』也像是說『請你有空再來』。」--那個在墓地裡獵取對象的女人,究竟是什麼人?…這也是職業嗎?就像在人行道徘徊那樣在墓地徘徊嗎?竟然在墓地拉客!或許只有她一個人想到這種令人驚奇的方法吧!確實,這是很深的哲學,誰會想到在悲傷的場所,巧妙的利用對愛情的強烈留戀來賺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