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阿婆將要離開社區,換個兒子家住。今早特別帶相機幫她照幾張相。

阿婆笑呵呵:「我葭麥,妳嘎我照嘎葭水。」
「明天我要到另一個兒子家住,妳有去吃麥當勞就過來找我!」阿婆另位兒子住在本地麥當勞對面巷裡,不遠,二公里不到走路都走得到;可是阿婆是個很『清楚』的人,該住哪兒就住哪兒。

明天就要離開,阿婆照樣為她的花拔草、翻土、澆灌;這樣的性格令我敬佩。
敬佩的還有其他。

82歲的她,四肢還算靈活;每天下午洗過澡就到樓頂的加蓋(當年她小兒子剛搬來,不知社區生活公約,大剌剌的在樓頂加蓋洗衣間,引起我激烈抗議)來操作洗衣機自己洗晾衣褲。而她照護園圃的用心與能耐,我甘拜下風!
阿婆的心智特別清明。說起悲慘童年、勞碌成年,客觀陳述,不痛也不癢,不哀也不怨;說起眼前兒女媳婦孫子,說的盡是『事』- 還都是快樂的事!有次聽她說,她勸二媳婦「再生一個看看」,結果又生個女孩,二媳就告訴這孩子『妳是阿嬤生的』- 我當場爆笑,還記牢了呢!

阿婆要離開半年,掛心她樓頂的花「不知有人澆否?」真的,我也不認為要兒子媳婦接手是合理的要求;我自己出門,也常把「要記得澆花」吞下去。
但我不能說「我幫妳澆」,這是禮節-禮,有所「節制」。
「沒關係,妳來了再種最『流行』的!」阿婆有個基調-既傳統又現代!她種的花都是新潮流。
「是啦!是啦!花不久也會老。」「可是,明年不知還有沒有『人』回來?」
我又爆笑:『那有什麼問題!妳最厲害,誰搞得過妳!』
「是啦!是啦!半年ㄋㄧㄚ,ㄋㄧㄚ(而已),怕它!」

看!阿婆的意志力和信心,值得學習!

阿婆一直很關注Stella那盆金色九重葛,特別過來巡視;我說等這次花開過幫她插枝,她很高興說農曆過年她會回來;這事,我可要記得辦!年輕的阿嬤可不要輸給年長的阿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