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鄰居素娥把她讀過的好書分享給我接下去讀。
『草房子』,是她最近給我看的書。

『草房子』的主角『桑桑』是「油麻地小學的小學生」。由他串場帶出周邊老老少少。他是串場的主角,不是個人傳記那麼絕對的獨舞者;藉由他引荐生活圈裡的老老少少;這書裡,人人是「狠角色」,個個鮮活有看頭。人多事多,若想窺見,只有自己展讀,或到廟口去尋說書的。

結局的書寫很讓阿嬤入境,幾次闔上書望天。最後一刻,喜出望外。

【佩服作者用生活中的家常事和為突破現狀而主動去創造的夢想事交織鋪設,把每個不一樣的人塑造得清清楚楚、深深刻刻!油麻地小學的師生、在地的農和商-人與人的互動,正反都有,最後自然歸正或淡出。異己,並不執意僵到底,好像在說和平和希望是共存的。】


之前的實習老師,榕茱,在實習完成日送阿嬤一本『紅瓦房』-把我最喜歡的送給老師!這勤勤懇懇的馬祖姑娘這麼說。
我今日想把『草房子』歸還素娥,腦子裡一邊閃著:「油麻地,好熟,哪兒讀過?」因而去翻看「最近的書架」;這「最近」是時間也是空間。也才發現『草房子』和『紅瓦房』同一作者,都是大陸作家曹文軒。而且空間背景都在「油麻地」。

再把『紅瓦房』翻一翻。在扉頁,讀到榕茱的贈書題詞;還有書中多處螢光筆畫亮,可見當時阿嬤讀得痛快。只是好健忘!連「油麻地」都記不住。

(若我不能遺忘~這纖小軀體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 ~ 以前,聽高中部的學姐這樣放歌,以為「遺忘」是好事…才不呢,我不要遺忘啦!)

『紅瓦房』,油麻地的中學生(初中、高中)『說』的故事。中學生,思想、感情和實力蓬勃壯碩,躍升為主角;家庭、地方,成為這些青春姿態的背景。

【佩服作者「背對當下,回眸往日」努力以赴,用優美的方式來書寫生命、生活的痛。】

今早,照了Wendy家院子幾個角落,和『紅瓦房』『草房子』在一起鋪上來;沒有明確請求授權,但「有何不可?」,我猜Wendy會這樣縱容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