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1,

七月,最難將息(將息,照顧自己身心)

有種堂堂不好惹之態勢,

但也將盡,

 

IMG_0723.JPG

 

IMG_0724.JPG

 

IMG_0727.JPG

 

IMG_0731.JPG

 

 

此外,今日讀書有筆記,

2005年,八十二歲的齊邦媛一個人住進養生村。

六年前出版傳記「巨流河」,這是她一筆一畫寫下的生命之書。

最近出版散文集 「一生中的一天」,

聯副今日(2017 731) 刊出日記五則,

作為一個被感動的讀者,抄經一般,抄錄「紅葉」這一則分享,傳播:

 

 ● 紅葉

午後去撿那排錫蘭橄欖的落葉,竟成了期待。連續已數月之久了,這幾棵不大的樹竟也有掉不完的葉子,由酒紅到暗綠夾金黃,厚實深沉的燦爛顏色,雖是落葉卻充滿了生命。夜夜燈下有三兩片在桌上伴我,竟是和花朵一樣這般真切的美好!明日便將枯萎,但仍令我留戀,似盼積滿前庭,聽夜雨滴落。六十年來何等人生,都市中何等妄想!

以前去撿落葉多存選擇之心──尋找最美好的,如今我已不常有尋找的心情,進入隨緣階段。身體總不夠好,繞這一公里有時覺得勉強,彎腰選葉感到累,遇到好的就是有緣,帶回供著高興。每天落下的葉子都有相同的脈絡,顏色也大都相似,好似昨夜的風和太陽的效力只能染出這種顏色,有一天全美好,有兩天沒得看,全靠風和露水的舒展。每天的落葉常是相似的,色彩和潤度都一致,只能去欣賞同樣的陽光和水。

連日冷。落葉之美驚人。紅色與綠色交鋒,生命和死亡互占葉脈,小小的葉子,多大的場面啊!

一位老太太前天發現我在撿紅葉,一再踢她眼前所見的紅葉告訴我,這個是紅的!我的回應很淡,撿拾葉子對我有更深的意義,這些葉子豈可踢得?自然生命的流失和留戀,豈是陌生人可懂?我的最後讚嘆亦何容侵入?

誰知她竟在樹籬上留下三片疊在一起,然後由另一條路走開,遠遠看我,我知這是她的好意,增加我的收集。

但是,太晚了,在生命這時日,對陌生人說不明白這落葉和隨緣的意義了。

還有人問,撿這葉子做什麼?我說:去賣啊!

對自己所愛,不容褻瀆,原該拈葉不語,但修養不夠。

 

 

↓ 錫蘭橄欖樹的落葉

 PhotoWindow_201706251248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