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樹

有四季之分的地域,多楓、槭、檞等落葉喬木的所在 ─ 那裏有個瘋子,一群 瘋子。

每年的色彩消費量是有定額的。

由陽光、空氣、水分、泥土聯合支付給植物。他們有淡絳淡綠的童裝,蒼翠加五彩的青春衣裳,玄黃灰褐的老來服,也是殮衿。

牠們就在露天更衣,在我們不經意中,各自濟濟楚楚,一無遺漏。

每年的四季都是新來客,全然陌生,毫無經驗。以致「春」小心從事,東一點點紅,西一點點綠,「春」在考慮:下面還有三個季節,別用得不夠了。就在已經形成的色調上,塗塗開,加加濃 ─ 這是「夏」。

涼風一吹,如夢初醒般地發覺還有這麼多的顏色沒有用,尤其是紅和黃〈「春」和「夏」都重用了青與綠,剩下太多的黃、紅,交給花是來不及了,只好交給葉子〉。

像是隔年要作廢,尤其像用不完要受罰,「秋」濫用顏色了 ─ 樹上、地上,紅、黃、橙、赭、紫……揮霍無度,濃濃艷艷,實在用不完了。

我望望這棵滿是黃葉的大樹,懷疑:真是成千成萬的葉子都黃了嗎 ─ 全都黃了,樹下還積著無數黃葉。

一棵紅葉的大樹也這樣。

一棵又黃又紅的大樹也不保留春夏的綠。

就是這些樹從春到夏一直在這裏,我不注意,忽然,這樣全黃全紅整身招搖在陽光中。〈鳥在遠裏叫〉

這些樹瘋了。

〈開一花,結一果,無不慢慢來,枇杷花開在九月,翌年五月才成枇杷果〉

這些樹豈不是瘋了。這秋色明明是不顧死活地豪華一場,所以接下來的必然是敗隳 ─ 不必抱怨。〈興已盡,色彩用完了〉

如此則常綠樹是寂寞的聖賢,簡直不該是植物。

如此這些瘋樹有點類似中年人的稚氣,中年人的戀情 ─ 這流俗的悄悄話,不便多說,就是像。

一棵二棵瘋黃瘋紅的樹已是這樣,成群成林的瘋樹……

我是第一個發現「大自然是瘋子」的人嗎?

那些樹是瘋了。

那些樹真是瘋了。

             ( 木心 )



● 在這秋的季節

  最豐盛的饗宴分享

  以木心的文 連結 Cher的攝影和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