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好奇心得到滿足,開心不已。但心靈上一個反差一直都在。

那是個因為閱讀引起的一處隱隱黯黯的鬱卒。連續二周。

 

「顏忠賢」,「寶島大旅社」,是第一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團推薦的作家與作品之一。INK出版「寶島大旅社」,上下兩厚冊一起封裝,陳列在架上。買了才能開封來讀。作者出生於彰化「太子龍」家族,(「太子龍」是台灣黑白電視時期就有上電視廣告的學生制服的布料、成衣。)這一位出生在民國五十四年的顏家後代,用現代的正體中文來書寫這個家族以及其他,沒甚麼古字冷僻字,但是這半個月的閱讀我一直陷在有讀沒有懂的處境裡。自忖早期受過晦澀現代詩的洗禮,閱讀的信心正增強。但是,「寶島大旅社」,16開本,11號字,讀個二頁,我精神就渙散,掩卷回想剛剛所讀,腦中殘存非常破碎,幾乎等於無。一個有點年紀的讀者的自信心頗受打擊。可是,我不想被聯合文學這個集團拋棄,繼續努力,其實是奮戰。

今天,讀到第170頁,「寶島部(第2篇)小學校。」〜豁然開朗我應該可以讀懂了!這一下子連續讀到第184頁才抬頭,創了閱讀此書的順暢紀錄。

這算不算是一個想要「從眾」的讀者的「自虐之詩」?

 

說些真實的生活,這更是讓我歡喜的閱讀。

IMG_1181  

兒孫住處的樓頂就剩這棵四十歲的紫薇讓我掛心。

 

IMG_1183  

連棟的四戶人家有二家姓李,忠厚傳家,各有老壽星。在這樓頂,繼阿黃、 巴蒂之後,麗莎是第三位來到的外國人。

IMG_1185  

祝福每日寫點甚麼的麗莎成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