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說說化療的副作用

IMG_3620.jpg

 

掉髮

屬於我的這個療程,在第三次化療後,頭皮有點痛,(並不是很痛),於焉開始掉髮。

速度還蠻快的。

感覺只是皮毛的脫落,不覺得傷及身體。

也並非一路掉到光頭為止。

覺得「它」現在停步在長長呢。

社區裡有二位更高齡的前輩,在乳癌的療程中都沒有掉髮,其中一位屬「原位癌」,歷經88次化療、39次電療(以日為單位,不化療就電療),她訂做的一頂假髮沒有派上用場。

 

黏膜組織受損 (鼻腔最先知)

黏膜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它的膜狀結構,存在於人體的口腔、鼻腔、器官、胃、腸、泌尿、生殖道等部位,貫穿主軀幹。

化療期間需要補充加倍的營養,如果口腔黏膜、牙齒牙齦有受損勢必影響進食,好友桂蔥未雨綢繆送我「速養遼」,左旋麩○胺酸,(○,酉部,西的同音字)這個配方可以快速修補被破壞的黏膜組織。

噁心暈眩嘔吐和潮紅

這些項似乎有連帶關係,也是好友提點的重點。跟醫師討論,避免掏心掏肺的嘔吐,醫師的處方,在化療時併入自費的二種藥品。至今六分之一的行程,還沒有受到這個副作用之苦。略有潮紅現象。

*在加強化療之後有週期性的腹瀉現象;第二回比第一回狀況「好很多」。

骨骼佝僂,抬頭挺胸慢慢行;牙齒脆化,務必謹慎以免崩盤;肌力不穩,大肌肉還可以小肌肉不準確。

陰冷的天,一整個不舒服,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但是在陽光下則改善許多。

 

IMG_36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