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比我兒子大幾歲的鄰居,在他的母、父相隔二年離世之後整理房子。在那時,他很恭敬地送我二個他母親生前種花用的中型陶盆,我很感動,留下一個,另一個,從院子挑選相對新生的幼株虎尾蘭回贈給他夫妻倆。這盆虎尾蘭成為他家院子前人行道上唯一的盆栽,我進出社區會看見它。七、八年來,它不健美,但活著。(阿社區關注植物生長的第二代就不算多咩,我笑稱「不完全繼承」)

 

社區有處大型家具回收區↓

重逢記憶的盆栽

另一邊則安置修剪下來待運送的枝葉(連枝帶葉),久而久之,二者之間又拉繩圍出一小小的塑膠花盆回收區 (廢棄的陶盆,則是打碎作為一般垃圾處理)。

9月,海葵颱風帶來幾日午後大雨,停歇後,我在那兒見到置身破陶盆裡的一株「麒麟花」(原來的主人不合分類,或有不捨),根部比我的手腕粗,有歲月的,雖不見一花,盡是葉,但我決定把它「運」回家。

重逢記憶的盆栽

為了它,在園藝師張先生的據點圈巡,想找個陶盆相配,心想若是找不到恰當的就有勞阿公開車出門到「天御花園」去尋。

卻因此讓我重逢鑲黃邊虎尾蘭

(社區管委會即將進行被汙水排放管工程挖開又回填的人行道統整美化工程,也許這盆栽因此流離,被「不捨馬上毀棄」的園藝師暫時安置在一處灌木叢下,不顯眼,但我看到了,我毫不思索把它領回家)

重逢記憶的盆栽

整理之後為它換個更大的陶盆

重逢記憶的盆栽

(空盆培土有段時間了,正好用)

重逢記憶的盆栽

然後,回頭把麒麟花安置在原來虎尾蘭的盆

重逢記憶的盆栽

重逢記憶的盆栽

9%2F10下午

一切隨緣  一切恰好

重逢記憶的盆栽

↑前屋主種植的虎尾蘭,16年後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