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77  

 還記得小學時期,中午十二點的下課鐘響,我們就跑回家吃午飯,吃完飯又跑回學校。奇的是,我們每天都還有剩餘的時間可以玩。我是在這奔跑的午休時間裡學會了騎腳踏車。當時一位家住「大槺榔」的同學 他兩腳穿越腳踏車兩輪之間的一個三角形結構 騎著車來來去去,我們排隊借他的車 照著他的方式速速學會了騎腳踏車。

 

師專時期,游泳教練孫遜老師借了竹崎山上一別墅游泳池實施密集訓練。隊友結隊騎腳踏車上山,充分熱身,下水的時候,個個都有冒出煙,尤其是在冬天。

 

有一年寒假,學校因為宿舍進行某種工程,不能提供空間給我們存放寢具等用品。我把棉被臉盆等扎在淑女腳踏車小小的後架,從嘉義市的林森路接縱貫線轉嘉朴公路騎到家。家父看了說:「哎呀!你,你!」讚賞的成分是多那麼一點的。

 

畢業後,這腳踏車又被我騎到雲林縣四湖鄉箔子寮上任。當時住在學校對面,來回都是走路,在那裏,並沒有騎腳踏車的記憶。離開建陽國小的時候,這部腳踏車留給房東太太用。

 

小龐爸小時候,母子共乘腳踏車往返於家與保母家之間。藤製的小孩用座椅安置在兩輪之間的三角支架上,孩子等同懷抱在胸前。這部腳踏車用了二三年之後,自己不見了,而小兔的媽也將要出生,一部腳踏車,我應該是沒膽量多加一位嬰兒騎乘,所以算是掉得剛好是時候。

 

現在的這部腳踏車,功學社的登山車,早年訂報紙的附贈品,騎了多少年,不記得了。換過輪胎,換過坐墊。小兔本家的阿公(親家)到家裡來看了這腳踏車,笑說我「真失人的禮」,太老舊的意思。但是這腳踏車是最佳的買菜車,車籃、把手,可以帶許多的菜,而且因為夠老,不必鎖車,停車取車,無比便捷。親家這一說又過了三兩年,上週小龐發現後輪軸心的塑膠護片碎掉了,鍊條也垂落。我想了想,今早,在買菜的錢包裡加了幾千元,牽著車,打算去換部新的腳踏車。 才出門,就心生不捨;再走幾步,靈光乍現:我根本不需要新的腳踏車,真的不行了,我應該買的是菜籃車。

 

於是,回頭,把垂落的鏈條掛回去,把所有的螺絲緊一緊,又騎著上菜場買菜。回家照了這張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