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心 文學回憶
      (歐洲的文藝復興:法國\蒙田)

 

蒙田,(1533~1592),一度少有人知。

蒙田為人平和,新教徒受舊教徒迫害,起來報復,他認為何必害來害去,既為新教徒辯護,也為舊教徒辯護。

我總把他看成懷疑主義家譜裡的前輩。
「將容忍和自尊保持得最好的人」,這是我對他的評價。
容忍,最大度的容忍,自尊,最高度的自尊。我自勉,也共勉。但很難做到。

我在獄中想蒙田的一句話,這句話,是他引自一位古代水手:
哦,上帝,你要救我就救我,你要毀滅我就毀滅我,但我時時刻刻把持住我的舵。
另有一句:
世上最大的事,是一個人知道甚麼才是他自己的。
這句話對藝術家很好。人要臨危不亂,臨幸福也不亂。
國王對他說:「我喜歡你的書。」他馬上說:「那麼,你應該喜歡我的人。」可敬可愛!他憎惡狂熱的信仰、恐怖的行為、殘酷的刑罰。
論及「人道主義」,不要忘了蒙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