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2F5%2F28

在六、七年前讀駱以軍的「西夏旅館」(上下兩冊,逾40萬字),讀罷,覺得作為一個讀者實在很幸福、很痛快。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這時(不知道蔓延到何時)重讀這樣大部頭的小說,慎重,且從容,有種惡劣時空裡滲漏出來的一點點竊喜。
在我心目中,這是一部了不起的著作,讀過之後,知道自己很難再讀駱以軍其他作品。除卻巫山不是雲的症候。
這回,按著書的章節順序重讀,一讀到駱以軍發揮他「戲謔自嘲」的專長本領,而且是並聯台灣社會現象的部分,即抄錄之,自娛娛人,雖然不免有斷章之惡。
●他不知道他父親當初為何會帶著他們一家,匿居在這幾乎靜止的小鎮,而沒有選擇漢城或釜山……每天清晨他父親會把他搖醒,……,一老一少把整個小鎮巡走一遍。那時全城的人幾乎還在熟睡,偶爾天際低掠過兩個螺旋槳的巨大黑影,是附近駐軍機場運送美援物資的美軍直升機。他們靜靜地沿著河岸走著,經過拉下鐵柵欄、地面鋪滿鮮豔嘔吐物的戲院,拐一個彎走進低矮日式房舍挨擠著的風化街,他父親閉唇低聲叮囑他:「閉上嘴巴,不要呼吸。」似乎那裏飄浮在空氣裡的髒病菌吸進肺裡也會傳染梅毒或淋病。那裡偶爾會停放一輛擋風玻璃被砸爛的美軍吉普車。小旅館二樓窗台上晾著他們那個年代在他處根本見不到的、女人的新式內褲或胸罩。他總也不明白他父親為何不把這一段區域從他們每日清晨漫走的路線刪去。
【摘自上冊2《夏日煙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夏旅館  駱以軍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