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話長,但我盡量。

民國五十年,我七歲。我媽媽毅然決然帶著我離開本家。

父系的血親,我成年後才慢慢去尋、去靠近。而表姐妹再續姐妹情緣則「發生」在退休後,人生真是層次分明。

 

話說某日,「阿公」要到某大學開個會。「主持人是妳表姐夫!」聽阿公這麼說,我腦子浮現二十多年前在我弟弟訂婚party中「緣慳一面」的「新親戚」,爽朗笑靨的意象還清晰,至於影像--是模糊的。

 

當天,阿公不曉得做了什麼事,晚上我就接到我失聯多年的表姐的電話。

 

我和阿麗表姐,一個年頭生,一個年尾生。

五十年前我們一起為「我的小姑姑、她的小阿姨」牽婚紗;

四十年前我們穿一樣的白衣黑裙讀同一所高級女子中學附設的初中;

二十年前在「她的阿舅、我的阿伯」家碰過頭,但彼此幼兒在抱,匆匆一瞥短短數語。

 

二十多年,屈指可數的幾次聽姑姑、姑丈轉述阿麗小表姐家的事,重點在二個「小孩」--碩博士、大學生都是小孩,這是相對的永遠。

 

承蒙彼此的先生接線,斷線的我們約在台北市新光三越石獅子守著的小廣場見面。到了那兒,環視四周,到了沒?現場看起來是在等人的有好幾位,逐一把「不可能的」消去(我有多老,她就該有多老),最後是全部消去。我確定小表姐還沒到。只是也沒把握她到了我一定認得出。二十多年,是很長的歲月…。

 

而,答案是,遠遠一瞥就互相認出來了!她像我姑媽又像我姑丈!

 

親親表姐妹少小分道,年輕時期各自努力,兒女成人之後再相會。

這是老天的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