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我家正對面的湯伯伯和我家斜對面的萬伯伯、萬媽媽,這二家三位長者看起來都把老年的日子過得很陽光。
我常常隔著巷道在陽台或在樓頂跟他們打招呼問好。我跟我先生說(當時他還沒老到像阿公,我也還沒自稱阿嬤)『我要觀察人家怎麼過老年生活,不久我們就是了』。

湯伯伯跟著續弦的大陸太太每天打正宗太極拳健身;種菜蔬,除了自家吃,也夠住在隔二壁的女兒一家吃;過年過節,五言或七言律詩抒懷,在我們的社區刊物發表,主編採原稿影印刊登,就又知道湯伯伯書法寫得好。常遇到他陪湯媽媽上市場買菜,也遇到他以腳踏車、公車當交通工具出門去當一些藝文社團的志工。

萬媽媽很融入社區生活,那種「媽媽教室」的教學內容她樣樣通,包子饅頭蔥油餅菜頭粿…通通教給你,只要你想學。游泳池邊無關緊要的空地給她開發來種菜種土芭樂,分享鄰居。而,最拿手的是網球,她是Daniel父子和多位鄰居的球友,這點我很佩服的,萬媽媽是苗栗苑裡人,生在台灣悲情年代的女子,網球打得那麼好,少見。萬媽媽在社區打網球,萬伯伯就在場邊張網練習揮桿,再和鄰居定時結伴去打高爾夫球;假日,和女兒唱卡拉OK。

我幾乎天天見的三位老人家以找「活動活動」的機會來過老年生活,不勞兒孫不勞幫傭,自己煮飯自己打掃,簡單愉快過日子--莫泊桑的「回憶」和「舊家具」,寫二位服膺『在同一個家裡出生,活著,而後死亡』的詩句(生命法則),一生雷同的老太太各自堅守著『家』並深深享受回憶和舊家具,連離家會會親友都要寫信回絕呢。
(本文和搭配本文的照片,如想對照看,請在奇摩部落格頁的搜尋欄輸入:人跡罕至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