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人生》,2012年出版,

孟若時年82,也在此書出版後封筆。

 

我在 ynn 的格子讀到 ynn 分享「孟若」作品,跟著讀讀孟若。

從「年少友人」一書起,

接下來依照出版時間,

1968年的「幸福陰影之舞」、1971年的「雌性生活」……

我樂於閱讀孟若。

作家高齡,高齡作家,與「人生」已經熟識,非常熟識。

「看看孟若怎麼說人生」, 閱讀時心裡的一條絲路。

 

閱讀期間,老友鳳蓮來訪,我把尚未讀的《親愛的人生》相贈。

老友說他們夫妻倆善用圖書館,家中奉行「無書政策」,

看完之後又還給我了。

我問:「好看嗎?」

笑而不答。

等到我讀完這《親愛的人生》,

我對老友的笑有點懂了。

 

啊,這哪是「親愛的」人生?

 

親情友情愛情各種情感齟齬背叛,

婚姻瓦解家庭重組好像隨機在進行,

平凡的生命平凡的人生,滿是坑坑洞洞,

明明是個「瑕疵的人生」,,,,

 

瑕疵的人生,何嘗不是你我親愛的人生?

 

 

 

以下是《親愛的人生》首篇抵達日本」的梗概

 

一位寫詩的女人在一次文藝聚會中,孤獨地喝得有點醉,醉眼朦朧中對扶她一把送她回家卻沒有吻她的一位專欄作家,經冬歷春,沒有一天不想到他。

女詩人的友人要在歐洲待上一個月,希望她能去住一段時間別讓房子空太久。她帶著女兒搭火車去。行前,給思慕的人寫了封信:

 

給你寫這封信就像在寫瓶中信一樣,

希望它

能抵達日本。

 

 

在火車上,有個暴發的豔遇。睡醒的女兒尋找媽媽呆坐在兩車廂之間不斷發出噪音的金屬門板那裏。這事讓她痛悔,找回她的真實世界身為母親不肯注意自己的孩子,是罪惡。她在火車上給丈夫寫了封長信。

火車到站。有人等候著她,那位專欄作家。她先是感到驚嚇,胃裡一陣翻攪。最後一股安穩感油然而生。她沒有半點閃躲。只是站在那裡,靜靜等待無論將發生的任何事。

 

 

 

IMG_6964.JPG

 

 

 

 

 

 

arrow
arrow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