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生抗拒 尋求第二意見以解惑以平息

首先問向醫護背景很強的芳鄰,她在我化療前給我的生活公約落落的長面面都俱到。我向她細數我歷經門診手術、住院手術的患部切除,之後再經16次化療:二種紫杉醇、癌德星、小紅莓,都用上了,到現在,半年後了,鼻腔偶爾還傳來化學香…,我Line過去,她Line過來,Line來Line去結論是:「你還是要做啦,醫師護理師會給你問明白的。」,果然醫護是有信仰的,堅定的信仰。

接著,遠方的女兒再為我尋求第二意見的核心,輾轉傳給我台大癌醫中心放射腫瘤科楊文綺醫師的網頁,我直接在其上掛號。台美兩地,時差13小時,這事在24小時內定定,很欣慰,當年稱我「王媽媽」的青年學子們,社會中堅了。

從亞東血液腫瘤科的蕭醫師、放射腫瘤科的侯醫師以及台大癌醫中心的楊醫師,對放射治療的好處(必要)說法是一致的:經過放療,防癌再生的效果等於全切除;三位醫師也都提到三陰性乳癌好發,防著點比較好。楊醫師還笑問我不會想要回頭全切除吧,那不但外觀改變大而且血管的問題不是小問題。

○2022/12/29回到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仔細閱讀放射治療說明書,並簽下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同意書以及檢查/治療同意書和自費同意書。

自費部分其中一種是皮膚保護膜敷料,由護理師敷覆,在20次(日)的放療期間需要二張,自費一張醫院送一張。

另外的自費項目和心臟有關。亞東醫院研發一種「螺旋刀」放射治療系統,搭配電腦斷層智慧擋塊,心臟所受放射線劑量可由12—18Gy降至5Gy左右。阿公在網上搜尋到這篇亞東醫院謝忱希醫師的報告,安心許多。我聽「業內」說法是,健保給付的「直線加速器/弧形刀搭配X光驗證片」也不差,二者並沒有很大的差別。 為了安阿公的心,我也簽了導航螺旋刀影像調校的自費同意書。一路走來,阿公的苦也許甚於我,不要吝惜身外之物才是對的。

 

台大癌醫中心一隅

↑台大癌醫中心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